叉叉

       今年是我来哈尔滨的第三年,清明节假的前两天就计划去把哈尔滨的所有大学都走一遍。不过在哥哥家懒散了两天,我终于在假期的最后一天迈出了家门。

       对于先去哪一所学校我是没有打算的,早上起来收拾收拾就中午了,想要找一个离我们近些的,就选择了工大。因为我本身就对建筑很感兴趣,所以也想看一看建筑老八校的建筑之美。

      下了地铁,走2号出口,然后一直向前走,到第一个路口右转,再走一小段距离就可以看到哈工大雄伟的正门。进门右转第一座建筑就是图书馆,很壮观。但是好像不对外开放,没有往里去。再向前走是格物楼和经济管理学院。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是带有“古树名木”标志的树(我真的学识浅显不知道那是什么树)真的很有年代感。

     主路(我也不知道是不是)应该是禁止四轮车的,很多人在那里散步,很长很宽阔。有年轻的情侣,一家三口,还有年迈的老人相互搀扶。有急匆匆的学生,大声朗诵的学者,还有左瞧右看的我。(这条路是让我后悔高中没有好好学习的原因之一)

     路的右侧有学生食堂,但是每一个食堂的名字都不一样,就记住一个叫学士楼的。不过我吃饭的那一个食堂好像在它前边(有点记不住了),我要的鱼香肉丝饭,需要刷饭卡,我是找了一个学校的学生帮忙刷的,那个小哥哥有点害羞。饭很好吃,基本上肉比饭多,才8 块钱。食堂很大,二楼还有电视,一直在播新闻。(食堂是让我后悔高中没有好好学习的原因之二)

     路的左侧应该是上课的地方了。进门向左转是历史建筑电机楼,我像个--似的站在门口一顿猛拍,本想要进去走一下,不过需要出示证明。电机楼在往前走应该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,这个也是需要出示证明的,在学院的门口贴了好多张研究生录取公告,有一瞬间想让自己的名字也出现在那些纸张上面,然后就马上被遗忘了。在工程学院对面是机械加工车间,看起来像是一个粮仓,门都是用木头订上的。在电机楼的后面就是哈工大的主楼,超级超级庄严雄伟,他是1965年由邓林翰先生设计的,每天可在在如此气势磅礴的建筑里上课,想想都觉得兴奋啊,不知道有没有学生在这里上课时打盹。毫无意外地,这里也是需要出示证明才可以进入的。

    由于我要抓紧时间回学校,所以还有好多地方都没有去,不过我已经很满足了。这一趟走走停停,感触颇深,大概是因为看到每一个从我身边走过的工大学子脸上扬起的自信的,有可能是因为我自心底涌现出的自卑,我看到了差距,从每一个“出示证明方可进入的”告示牌,从每一个在路边、台阶上、百年老树下或读书,或朗诵的学生。想一想,心里便充满了敬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,下一次去哪所学校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.4.7

PS:手机用了很多年了,拍照不太清楚了,望谅解。

评论
热度(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叉叉 | Powered by LOFTER